> 文章列表 > 为什么过年特别冷天

为什么过年特别冷天

为什么过年特别冷天

1. 冷空气的影响

每年的1月底2月初正是春运的高峰期,也是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,俗称过年。但是,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,为什么过年特别冷天呢?其实,这与冷空气活动频繁有关。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,1月和2月是我国冷空气活动最频繁的月份,平均每月有6-7次冷空气过程,其中1月最多,平均有7.2次。冷空气南下时,会带来强烈的寒潮天气,气温骤降,导致过年期间特别寒冷。在2021年春运期间,我国就遭遇了多次强冷空气的侵袭,导致多地气温骤降,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极端低温天气。

2. 天气系统的影响

除了冷空气活动频繁之外,过年期间还容易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,这也会加剧寒冷的感觉。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,1月和2月是我国降水量较多的月份,平均每月降水量分别为46.9毫米和37.7毫米。降雪天气会导致地表温度进一步降低,加之冷空气的影响,过年期间的体感温度会更加寒冷。2021年春运期间,我国多地就出现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,导致交通出行受到严重影响。在一些地区,甚至出现了道路结冰、车辆打滑等现象,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。

3. 空气污染的影响

除了冷空气活动频繁和天气系统的影响之外,空气污染也是导致过年期间特别寒冷的一个因素。春运期间,大量人员流动,导致城市人口激增,汽车尾气、工业废气、扬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增加,空气质量下降。空气污染会导致大气透明度降低,阳光难以穿透,地表温度升高受阻,从而加剧了寒冷的感觉。特别是在一些工业发达地区,空气污染问题更加严重,体感温度也会更加寒冷。根据中国环境保护部的数据,2021年春运期间,我国多个城市出现了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,其中北京、上海、广州等地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达到危险级别。